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学员论坛

把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落细

——中青一班(第67期)第一党小组开展第二次小组研讨

作者:顾海凇图:胡长华 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发布时间:2021-05-07 15: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4月7日晚,按照教学安排,中青一班(第67期)第一党小组聚焦“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主题,在一讨论室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员田茂嬴、马君、苟凤丽出席,第一党小组组长顾海凇主持。

小组学员逐一发言,讨论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乘着“黄金十年”赶超进位历史性跨越的强大动能,贵州进入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新发展阶段,贵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落细,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员张艳认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只是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对于贵州理工学院来讲,就是要用建设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这个目标来统揽发展全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学院是贵州理工学院与阿里巴巴、慧科教育三方共建的全国第一所本科层次的现代产业学院,要以党建为引领,做好顶层设计,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大数据人才,为贵州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学员王娟认为,旅游产业化作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四个轮子”之一,对旅游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一要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二要持续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影响力,推动“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三要深入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实现业态更加丰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学员周承中认为,要找准司法服务贵州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以法院工作的全面高质量发展统筹推动司法服务保障三大战略行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积极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加强法院自身建设,提升全面高质量服务三大战略行动的能力水平。

学员杨孝芳表示, 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各方面。教育是国之大计,要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以自己所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流平台、建设一流专业、培育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为贵州中医药发展、贵州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人才支撑。特别要借针灸推拿学专业和康复治疗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良好势头,更好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员袁燊认为,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和路径,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把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充分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衡量的标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贵州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抓住重点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一要在动能培育、动能转换上狠下功夫,打造推动贵州发展“新三驾马车”;二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产业升级;三要在提高贵阳首位度上狠下功夫,推动形成区域经济高效集聚发展格局。

学员王家顺认为,开展工作应该有基本遵循。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面向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为确定发展方向定位提出基本遵循要求。开展工作应该有思路。在贯彻落实思路的过程,关键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去把握和理解其深刻内涵,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实干作风部署和落实工作。开展工作应该抓重点。对于地方高校特色发展来说,要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性人才。

学员董亮表示,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打造高质量综合交通体系。一是以开放的理念,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大通道。高质量、高水平的交通条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先导性条件,将致力于建设黔中城市群与周边经济区的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二是以绿色理念引领,打造绿色交通。三是用大数据赋能,打造智慧交通新未来。充分利用5G、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实现交通的智慧化发展,打造未来的智慧出行。

学员顾海凇认为,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具有为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闯新路”的时代价值。贵州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已集中体现到发展质量上,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关键在创新。总书记从供给的角度,提出高质量发展要强创新力、强需求捕捉力、强品牌影响力、强核心竞争力,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贵州日报作为省委、省政府指导全省工作的坚强舆论阵地,要以此为引领,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建强新型传播平台,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明显提升,不断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学员官照从三个方面谈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公安路径。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二是以创新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着力破解制约和影响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瓶颈难题,不断提升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三是以稳定为基石保障高质量发展。聚焦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目标,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学员戴斌武表示,结合“十四五”规划和近期国家发改委、乡村振兴局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重点抓好资金支持、示范引领、衔接“四化”、问题导向四个方面的工作。

学员龙威从两个层面谈了认识和打算。一是从统战部门干部角度,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团结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统一战线力量和智慧。二是从党务工作者角度,要按照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从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五个方面开展好工作。

学员胡长华表示,作为组工干部,要把握好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主动对标、深入思考,自觉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持续提高站位履职尽责,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学校立德树人的大局中去思考、部署和落实,主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配好干部、抓好班子、引好人才、夯实基层组织。二是牢牢把握原则确保方向,确保组织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始终坚持标准提升质量。既要有勇争一流、比学赶超的勇气,又要注重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冲着目标抓落实,冲着问题抓攻坚,冲着效果抓创新,把追求卓越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作者:顾海凇  摄影:胡长华  

编辑:官 照 

审核:田茂嬴

编审:马 君

终审:漆安桂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