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学员活动

沿着红色足迹 赓续精神血脉

——中青一班(第67期)在遵义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顾海凇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发布时间:2021-05-08 10:46


春风拂绿,黔北大地一派勃勃生机。4月14日至16日,中共贵州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第67期)全体学员赴遵义习水县、仁怀市、播州区,循着红军长征足迹,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组织部派驻联络员欧玉萍,组织员田茂嬴、马君带队。


红路寻迹,学员走进青杠坡战斗遗址、女红军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三渡渡口、苟坝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在茅台镇1915广场开展《打破才能得生机》现场教学,到花茂村看乡村发展新貌。在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学员们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遵义会议对我们有什么启示?中国革命为什么会从贵州转折?学员们一路行来,一路思考。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百年历史长河中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这次会议开始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和全军的核心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遵义会议前后的一系列会议及重大抉择过程,可以清晰看到历史长河伟大转折的九曲十八弯。

学员王瑞认为,前进道路上有平坦也有泥泞,只有踏实、坚持走路的人才能到达胜利的前方。不论是三十多年不改初心、终成天渠的黄大发,还是克服困难、不提条件的女红军指战员;不论是受到委屈不被理解仍不断坚持真理的毛主席,还是高风亮节、勇于担责的周总理;亦或是在敌人面前宁可牺牲也不变节的地下党员,他们都是在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实干家”,是我们精神来源之血脉。实干之于个人,是作为社会主体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更高人生价值追求的保障。

学员顾海凇认为,遵义会议所彰显的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于担当、顾全大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是不朽的,是我们前进的精神动力和科学方法。特别是其彰显的老一辈革命家“坚如磐石的革命坚定性和舍我其谁的历史主动性”,是我们党性修养、能力素养提升的经典教材,值得不断深入发掘、吸收。

土城镇女红军纪念馆入口处英名墙上,镌刻着4113名女红军的姓名,档案室中珍藏着731名女红军的生平资料,展厅陈设着256名女红军的照片。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漫漫长征途中,她们是步履坚定的战士,是血洒沙场的军人。

学员吕刚动情地说,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格外怀念那些以生命见证初心和使命的英烈,从他(她)们身上我们进一步深切感悟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坚决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进而不断筑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思想基础,树牢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锤炼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在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中奉献才智。

平正乡团结村86岁的时代楷模黄大发老支书一个人一辈子一道渠,历时36余年,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徒手开凿长达9400米的“生命渠”,践行了“修不好我把名字倒过来写,我拿党籍来作保证,我拿命来换”的铮铮誓言。

学员董亮说,黄大发像一面镜子,面对他高尚的精神,我不经反问自己一句,如果是自己,能做到这样吗?他为了修渠,耽搁了自己女儿的病情,最后渠是修好了,可是女儿却永远离开了他。今天,我们有了远远好于过去的经济条件和物质基础,再也不需要像黄大发同志这样,去面对这样的生离死别,但是他的这种为民情怀,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永远的传承下去,并且把这种精神真正体现到我们的实践中,我们的工作中。就是要真真实实为老百姓干实事,而不是去沽名钓誉,做一些形象工程;就是要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解难题,而不是拈轻怕重,蜻蜓点水;就是要真真正正沉下来,俯下身子,走到老百姓中间,了解群众疾苦,而不是高高在上,当老太爷;就是要踏踏实实去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去办好每一件事,而不是走马观花,走过场,做样子。

学员潘昌福说,黄大发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大发精神催人奋进。通过学习,一是矢志不渝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终坚定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无论在何种岗位,都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至高位置,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顽强拼搏,坚持从严从实,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上率下,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感恩党、回报人民。



执笔:顾海凇  

编辑:吕刚  

编审:马君

终审:田茂嬴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