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教学动态

第65期中青班赴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开展党性锻炼实践活动

作者:卫建和来源:第65期中青班发布时间:2020-11-16 22:14

11月13日下午,中共贵州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班全体学员到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学习调研,开展专题党性锻炼。省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副处长高峰,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建设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理事宋伟等参加学习调研。

全体学员首先参观了贵阳经开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运营调度中心。据介绍,该中心于2020年7月启动建设,从基础设施、政务、治理、公共服务、产业服务等多个角度将最智慧、最体验的建设成果进行完整展示。在“万物感知”区域,学员们通过互动视频、投影、触摸屏、设备体验等方式,感受到无处不在的传感器、标识解析体系、不一样的拍照特技等先进科技。在“广泛连接”区域,通过视频和互动程序触摸屏,了解5G发展状况。在“存算一体”区域,通过滑轨屏和动画短片,了解到数据应用和数据中台项目运行情况。在“数字安全”区域,通过视频和设备体验,看到了数安大脑。在“产业推广”区域,通过电容墙和图文展板,详细了解到智能化城市产业链和数字孪生城市。

在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指挥中心,中心负责人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通过讲座了解到,靶场从2017年初启动建设,构建了核心资源库、研发创新平台、攻防演练平台、测试验证平台、人才实训平台和服务支撑平台“一库五平台”的主体架构,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综合性靶场,目前已与公安、电力、金融、交通、工控、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开展深入合作,拥有1万多个真实在线靶标、3千多个攻防工具库、1千多个实训场景等等,可对外开展攻防演练、测试评估、教学实训、科研创新等服务。

许多学员都是首次来到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通过参观交流,不仅了解到了大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亲身感受到信息技术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也深刻认识到数据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也为我省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感到骄傲和自豪,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数据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来自贵阳市发改委的学员吴义宁说:“贵阳作为中国国家大数据试验区的核心区,应该说在整个中国的版图中日益凸显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经济来讲,贵阳已经连续6年、包括今年上半年,连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增长速度名列前茅,同时也是以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作为城市后发赶超路径的样板城市。”

来自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学员刘珂说:“大数据自身不仅能够迅速衍生为新兴信息产业,还可以同云计算、物联网和智慧工程技术联动,支撑一个信息技术的新时代。”

来自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的学员周代军说:“数据安全十分重要。几乎每年的数博会都存在数据安全威胁,虽然都被我们化解了,但是我们深切感受到,小到一场会展、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区域,大到一个国家,时时刻刻都会面临网络和数据安全威胁问题,所以贵阳构建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提升区域的数据安全水平和竞争力,是十分必要而紧迫的。”

学员们认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我省抢占先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发展新路重要指示要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按照省委既定战略,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积极投身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审 核:党  云

编 审:马  君

终 审:漆安桂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