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主体班最新资讯

奋力谱写贵州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班学习培训综述

作者:黄 蔚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发布时间:2020-12-16 10:46

涵养理论  淬炼党性  学以致用

奋力谱写贵州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班学习培训综述


“大家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3个月的集中学习培训锤炼了党性,理论素养、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学识眼界进一步开阔。”中共贵州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班班长罗新华说

当下,干部们面临着‘本领恐慌’危机,随时都可能‘透支’原来的知识储备,党校的学习给了我们工作‘热运行’中一个‘冷思考’的宝贵时机,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的知识构,增强了我们的工作本领。”这是第65期中青班学员的普遍感受。

从每天早上8点30分的晨读开始,3个月的时间里数十节理论课程十余专题讲座、十余节案例、推演课赴毕节黔南开展现场教学和党性教育10天,学校论坛和班级讨论、组织生活会、政治生日、文艺汇演、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节奏紧凑的学习培训内容,让学员们度过了紧张充实、活泼有序的3个月难忘时光。

提升理论素养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3个月的时间,理论课程贯穿始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讲授,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案例”教学,再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还有党章党规党纪的教育

“通过比较系统的理论学习,让我更加清晰地把握了党的基本理论的脉络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刻理解和领会了理论体系的整体框架和内在联系,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明显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学员杨艳的感受明显。

“任课老师对教学内容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充分运用案例、史料、事实和当前热点问题来阐释观点。”课堂教学内容外,还有中央党校、国家部委,以及省内相关部门的领导、学者的特色课程。课程既有基本国情省情教育,又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还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既具有开放的全球视野,又突出贵州的区域特色,内容与时俱进 

学习期间,学员们及时主动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精神。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时刻擦亮眼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思考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班上最年轻的学员黎琨说。

开阔知识视野  进一步提升各方面能力

除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程外,内容还涉及到经济、政治、法律以及统战、外交、保密工作等多方面的知识,加上学校、班上各种形式的交流讨论,课程内容设置丰富。使我拓展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对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更加深刻的分析和思考,树立了看待问题的世界眼光,培养了解决问题的战略思维。”学员吴君隆学有所得。

9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刘捷强调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凝聚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强大合力。学员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在课堂上,大家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努力汲取知识养分。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碰撞思想,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课堂外,大家交流沟通、取长补短,思想火花不时迸发

学以促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习培训运用讲授式、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推演式、访谈式等多种教学方式,还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分析、分组研讨、校园论坛、分享调研报告等各种形式鼓励学员探究问题实质。

理论学习结合调查研究,学员们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悟和工作实践形成了《增强生态法治能力 持续坚守两条底线——基于毕节生态文明法治工程调查与思考》《我省乡村振兴面临的人才瓶颈及建议——以平塘县塘泥村、新建村、新风村为例》《贵州省重点马院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建设调研报告》《贵州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健康发展调查》等4篇调研报告。相关课题获省领导肯定批示。

“学员在哪,她就在哪”,省委党校学员工作部一级调研员党云作为组织员(班主任),这是她退休前所带的最后一期中青班。她对学员的关爱不仅体现在严格的要求和管理上,还每天清晨教授学员们打太极拳,带领学员们强健体魄。对65期中青班,党云的评价是:思维活跃、视野开阔,不仅营造出关心时事、勇于开拓的学术氛围,还展现出理论修养与实践融合的风采,体现了班级团队满怀激情、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加强党性锻炼 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

922日至26日,第65期中青班先后到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绝壁天渠”、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文朝荣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走上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盘绕在数百米悬崖之间的“绝壁天渠”,冒雨参观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的故居、跟随老支书的护林路巡山护林、入户访谈感受变化,学员们看到当地的巨变,曾经“苦甲天下”积贫积弱的海雀变为现在林茂粮丰、生态产业遍地开花的致富村。在文朝荣老支书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的感召下,学员们追忆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

10月26日至30日,第65期中青班学员赴黔南“中国天眼”——麻怀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和社会调研。走在曲折的麻怀隧道,零距离感受“不等不靠,勠力攻坚、锲而不舍、苦干实干”的“麻怀干劲”;登高远眺天眼、走进纪念馆,学习“人民科学家”南仁东引领的“敢于追赶、敢于领先、敢于跨越”的“FAST精神”,学员们一次次被打动和震撼。

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坚持理论学习、党校教育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创新推出把党性教育“搬”到基层发展一线,把理论教育实践课开到田间地头。所到之处,基层党员和时代楷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执着追求,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对学员们是一次次净化心灵、激昂斗志、启迪心智的感悟。

“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生活,走进巷陌村舍田间地头,才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给贵州山乡带来的巨变和福祉,切实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学员周代军说。

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中青年干部,在当前世情、国情、省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强化精神之“钙”把党性牢牢植根于思想行动中。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结合岗位职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行动力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奋力谱写贵州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审核:党 云

编审:马 君

终审:漆安桂

       

附件: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