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主体班最新资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积极探索

——省委党校2023年第2期全省哲社班到修文阳明文化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作者:潘明福图:潘明福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学员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12-28 11:24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战略部署,并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明确要求。利用现场教学点直观性、具体性、形象性的特点,充分发挥用真实场景让学员“身临其境”,在情景交融中把王阳明心学中的“心即理”、“知行合一”、“事上磨练”、“致良知”等思想主张,用鲜活的语言表现出来,与时代价值相结合起来。12月27日,按照教学计划,省委党校2023年第2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130余人赴修文阳明文化园开展现场教学,进行了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积极探索的实践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对王阳明及阳明心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曾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多次引用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和“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等经典论述,强调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号召全党以“知行合一”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现场教学中,大家参观了王阳明纪念馆、阳明洞、何陋轩、西园、阳明玩易窝等地,观看了阳明文化的历史遗迹、遗址,聆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和老师现场教学,了解了王阳明先生苦读《易经》,创“知行合一”阳明心学,又于龙岗山建书院、开辟鸿蒙、传道授业等生平事迹,切身体会阳明先生“龙场悟道”的当代价值和更进一步认识和把握阳明文化与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的知与行的关系。

结束后,大家感触良多,一致认为通过现场教学让大家更进一步深入学习领悟阳明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筑牢理想信念之基,锤炼坚强党性,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努力传承和弘扬阳明文化,践行良知思想,将阳明文化核心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以实际工作成果贡献贵州力量。


审核:罗 军、何鳌
责任编辑:刘新奇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