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进修学院 >> 学院动态

罗凌为“海南省省管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示范班”学员及分管部门和联系党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

作者:曾丽娟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发布时间:2021-06-26 15:05

625日下午,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省委讲师团副校(院、团)长罗凌在综合楼多功能厅为教师进修学院承办的“海南省省管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示范班”全体学员、校(院、团)第十九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分管的科研处、信息管理处、图书与文化馆、哲学教研部、经济管理教研部等部门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

    罗凌同志以《攸关党和红军生死抉择的108——从湘江战役到苟坝会议看党的民主集中制》为题,运用音乐、影视资料等多种手段,声情并茂地再现历史场景,从聚焦苟坝会议入手阐释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原则,分析现实中存在的理论和实践误区,引导大家探讨并回答什么是正确的集中以及民主集中制科学机理如何发挥作用问题每位同志都用心聆听,认真笔记,深入思考。

为上好这堂党课,罗凌同志在多次赴苟坝会议会址实地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参考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刘伯承的《回顾长征》、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编著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中央党校相关专家学者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苟坝会议与中共军事领导体制的形成》等研究成果。

大家纷纷表示,这堂课立题科学、史料严谨、以史明理,是一堂深受教育的视听盛宴。通过听课,进一步明晰了对民主集中制这一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的认识。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核心意识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得出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党要取得胜利,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及其核心。从遵义会议开始,经过“鸡鸣三省”会议、扎西会议、苟坝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直至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延安整风到党的七大,毛泽东的领导核心地位逐渐确立,为全党所公认。党的核心意识也在这一过程中日渐培育、得到增强。今天,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还有同志说,学史明理,回顾从湘江战役到苟坝会议的108天,党和红军正是因为贯彻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的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才有力地保证了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确保了红军的生存和长征的最后胜利。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决做到在党的工作和活动中不允许用个人主张代替党组织的主张用个人决定代替党组织的决定。



审核:宋喜林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