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学员论坛

省委党校2020年春季学期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开展第一次集中讨论

作者:编撰:尹伟、叶聪、邓启俊、姚媛媛等来源:第38期出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发布时间:2020-04-16 09:48

4月13日,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举行了第一次分组集中讨论。全体学员按照学校、学员工作部组织部伍应斌老师的要求,结合课程学习、晨读练习、课后思考的实际,提前进行思考和准备,针对“如何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及伟大意义”和“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两个主题分组、分专题进行了集中讨论。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只能通过线上学习和交流,但学员们在讨论前仍做了充足的准备和思考,讨论时积极踊跃发言。发言既从理论学习的角度出发,又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来谈。讨论后,各组教学辅导员、公管教研部主任、教授邱中慧老师,公管教研部副教授马旭红、魏燕、田新老师对学员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见解,也对下一步学习提出了要求,使学员们对两个专题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针对“如何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及伟大意义”这一专题,学员们在讨论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思想凝结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贯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一个崭新高度,谱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同时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战略步骤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点亮了强国复兴的“思想灯塔”,成为新时代具有开创意义的开篇巨作,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最具创新特色、最具时代价值、最具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成果。无论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还是在近百个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具有重要而深远和现实意义,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对回答“世界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给出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来突出贡献、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为全球未来发展提供了价值引领、为科学社会主义作出新发展。

针对“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一主题,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是要深学笃用,深刻认识理解新发展理念。通过加强学习,确立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领导活动全过程,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二是发展战略要体现新发展理念。发展战略的制定和落地过程中,要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每一个理念都要制定相应的举措。三要扎实推动五大理念发展。推动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推动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整体性与系统性,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开放发展,构建更为广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享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四要守住底线,及时化解重大风险。要守住底线,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准备。面对重大风险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履行重大风险防控的政治责任,建立重大风险问题导向机制,健全重大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

讨论交流时,学员们还将理论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看、结合起来谈、结合起来思考,针对各自所在的领域和行业,从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发展改革、产业扶贫、养老服务、组织人事、医疗卫生、民族宗教、科技监督、民航发展、文化宣传、大数据产业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学员郑娟认为,要抓住贵州实施大扶贫战略的契机,在合作开放上深化,实施好扶贫示范项目,推动产业革命、共赢,在扶贫开发中积极探索生态扶贫的新路子,让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建设中受益,走好保护与发展双赢的扶贫之路。

学员王幸韬认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与相关产业的历史包袱少,可以轻装上阵布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等,拥有难得的跟跑、并行甚至局部领跑的机遇,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取得的成效就是很好的例子。

李凌燕同学认为,要以“创新”驱动统战工作新发展、以“协调”构筑大统战新格局、以“绿色”注入统一战线新活力、以“开放”拓展统战工作新视野、以“共享”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新成效。

学员周峰认为,将创新作为攻坚战的动力,通过创新扶贫方式,创新扶贫工作理念,将创新引入到整个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为精准脱贫注入活力。

学员余雪认为,要增强工作预见性,找准服务政法工作全局、检察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充分利用检察业务数据的优势和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会商机制,适时开展分析研判,为检察决策和业务开展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学员蒋竹薇认为,共享理念本身就蕴含在马克思构建的未来自由人联合体中,蕴含在从“我”迈向“我们”的伦理追求中。我们把“我”与“我们”、大爱与公正、能力与正义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营造“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

有的学员还在交流中对自身的学习和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表示在工作将以自身行动践行新思想、贯彻新理念。

学员王明海谈到,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才能更好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学员胡婧谈到,要通过不断学、深入学、持久学,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现实意义,以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自觉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工作实践。真正做到真干、实干、苦干和巧干,实现对新发展理念的知行合一。

在听取大家讨论发言后,邱中慧和马旭红、魏燕、田新老师分别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老师们认为,学员在讨论前都针对专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讨论发言时大胆发言、积极发言,做到了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既有理论维度的思考,又有实践维度的体会。邱中慧老师认为,大家在参加培训班的学习目标和对课程的学习标准上达成了一致共识,一是学懂弄通新思想新理念,解决“知”的问题;二是从内心认同新思想新理念,解决“信”的问题;三是将新思想新理念贯穿到能力建设中去,解决“能”的问题;四是将新思想新理念运用到实践中去,解决“用”的问题。讨论让大家进一步充分认识到,在学习中要紧密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新思想新理念贯穿于制度制定、执行和监督之中。注重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解决”短"的问题;在落实新思想新理念方法上,坚持德治、法治、自治与技治、网格化治相结合,解决“治”的问题。大家要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全面准备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领会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

 (审核:伍应斌)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