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学员论坛

学员学习心得交流选编五

作者:一组组长杜平 编撰 来源:中青一班(第61期)发布时间:2020-04-23 09:46

【学员学习心得交流选编五】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构筑国家安全长城

一组李政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对于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是社会繁荣进步最坚实最可靠的基础,是人民安居乐业最强大最有力的保障。

一、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含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具体包含了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和核安全、海外利益等12个领域的安全。12个领域的安全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人民安全和国家安全离不开任何一个领域的安全工作。同时,任何一个领域的风险、安全问题不可能只在其自身领域产生作用,必定向其他领域进行扩散,对其他领域的安全产生连锁性反应。

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构筑国家安全长城

一是要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是国家最高利益,每个公民都应成为国家安全利益的自觉维护者,人人都要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和保持国家安全利益的底线思维。通过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干部群众积极主动的去维护国家安全。

二是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通过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把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公民和组织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严厉惩处。

三是要提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国家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个领域安全相互作用和影响。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加强科学谋划,坚持通盘考虑、多方联动、综合施策,才能应对不同形式的安全问题。

三、围绕重点领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所以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举措、重要手段。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就能在各类安全风险面前筑起铜墙铁壁,就能维护好国家安全。

比如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方面,现阶段国内的政府债务、金融、产业转型等许多领域的风险点多,影响面广,且相互叠加。还有现在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异常严峻,受全球化经济的影响,不少发达国家普遍资本外投,国内实业生产较少,平时生活品大多依赖进口。疫情突然爆发后,平时轻松就可以购进的公共卫生品不再容易采购,如口罩、呼吸机等,这种情况势必会让不少国家反思,从而推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产业布局重构,这对中国制造将产生深远影响,波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影响的不确定性实际也是种风险,如果处理不当,会对我国经济安全形成较大干扰。为此,我们要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准备,争取最大程度防范化解这些风险,这有利于维护好经济秩序,降低经济风险对国家经济的负面或不良影响,从而维护了经济安全。

 

强化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二组  孔波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中国用四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用两三百年才走完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要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需要安全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就需要用覆盖全领域的国家安全思想统筹协调解决改革进程中所面临的国内外各类复杂多变的风险、矛盾和问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确实,国家安全涉及政治、国土、军事、经济等相关11个领域,形势极为复杂。作为银行金融从业者,在改革深水期中,我们必然需要在经济领域内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防范化解银行金融风险成为银行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做好银行金融稳定工作必须坚持党对银行金融工作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一、坚守底线,构建风险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加强风险防控工作,严守风险底线,从解决体制性、机制性和基础性的问题入手,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二是制定强化人才保障、科技支撑、风险合规文化建设等保障支撑措施,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积极倡导审慎稳健的风险管理文化,不断提高风险责任意识,强化合规经营、风险为本的理念,遵循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建立分层次的风险偏好制度和传导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政策。

二、强化合规,提升风险管理约束力

一是要把管理标准化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措施,建立直观明了、简单易行、内容全面、制衡有效的管理标准与规程。二是要加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持续深入开展合规内控建设系列活动。三是积极深化风险评价等机制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特别是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中的应用,提升风险管理的约束力。

三、预防风险,构建精准风控体系

一是强化宏观经济与行业研究,高度关注产能过剩行业风险,严控“两高一剩”等行业集中度,提高资产处置效率。二构筑信用风险化解“防火墙”,积极化解潜在风险。加强和提升对风险信号的预警、监测频度及质量,对风险事项迅速识别、分析、防范和处置。三是高度关注非信贷风险,有效防范影子银行及交叉金融产品风险,规范发展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

作为商业银行的一员,要充分认识风险防控工作的严峻性,严守审慎稳健合规风险偏好,坚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在持续推进改革的同时,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战役。

 

发挥“五大职能”营造“五个环境”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90天歼灭战”

三组  杨胜卫

 

3月31日上午,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召开。通过视频聆听了孙志刚书记的讲话,深受教育、倍受鼓舞。我感到,孙志刚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近期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法治各项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了当前贵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实际,从为什么要冲刺90天、为什么要再签一次责任状、如何处理好挂牌督战“督”与“战”的关系、要抓住4、5、6三个月“窗口期”、如何把3+1落到实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要全面解决当前农业发展的两个重点问题(产销对接和利益链接)、要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务工就业、做好政策兜底保障工作、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0个方面作出了全面动员部署,对打好打赢90天歼灭战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定下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讲话站位高、思路清、落点实,既接高线、又接地气;既讲理论、又讲实务;既定任务、又教方法,是指导我们打赢歼灭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行动指南。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90天歼灭战,就是决胜之年的决胜之战,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出的最强动员,是脱贫攻坚战役冲刺阶段发起的最后总攻,是我们贵州千百年来与绝对贫困较量的最终决战,意义极其重大,任务极其艰巨,使命极其光荣!省委政法委作为我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主责主业部门,同时也是当前疫情社会面防控工作的组长单位,面临着既要防控疫情反弹、又要助力脱贫攻坚“双线作战”的双重压力、双重考验。政法机关助力90天歼灭战,必须精准聚焦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五大职能”,着力营造“五个环境”:

第一,充分发挥疫情防控职能,着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复工环境。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开年以来遇到的一起典型的“黑天鹅”事件,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躲不过、绕不开,必须迎战、必须打赢的“首战之战”。在这一场战役中,政法机关是社会防控组的主责部门和主攻部队。当前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社会防控工作。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严格落实首站负责制,完善闭环管理,构筑起牢不可破的疫情防线。要精准把握管控力度,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确保生产物资运输、农产品流通和农民工返岗复工,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要积极探索既能有效管控疫情、又能方便群众生活的防疫举措,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双促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90天歼灭战的影响。

第二,充分发挥打击保护职能,着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平安稳定是我们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基本前提。要聚焦深入推进平安贵州建设,严格落实综治责任制,完善社会治安人防、物防、技防、心防体系,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建设应用及向乡村拓展延伸,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织密巡逻防控网,提高见警率、增强威慑力。要切实打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严厉打击侵财性涉众型的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非法放贷、套路贷等新型违法犯罪,严厉打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偷牛盗马、制假贩假特别是贩卖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等破坏农民生产的违法犯罪,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米缸子、菜篮子。要加强和改进户籍管理、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农村火灾和道路交通事故,维护好农民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要依法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安全。

第三,充分发挥规范调节职能,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公正执法司法是护航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也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聚焦深入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新需求,抓好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工作。要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产权和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领域各类合同***、投资***案件,快审、快结、快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办理涉及扶贫开发重点企业案件时,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对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轻微的涉企案件,尽量采取调解或和解方式解决,慎重使用搜查、扣押、冻结等措施。同时,要加大对涉贫务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依法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四,充分发挥服务管理职能,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优质服务、高效管理是我们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基础。要聚焦为高质量打赢两场战役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将大数据“互联网+”融入到社会管理和为民服务之中,能上网的服务一律上网,通过网上立案、设立便民告诉接待站、流动警务室、乡镇检察室、巡回法庭等方式,方便群众报警求助、检举控告、告诉受理、诉讼***。要探索跨地域网上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要深化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为重点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好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有收入、能致富的问题。要围绕扶贫项目建设,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效能、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第五,充分发挥调处引导职能,着力营造凝心聚力的舆论环境。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是我们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动力源。要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加大正面宣传,增强自信心、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要大力加强矛盾***的排查化解力度,坚持法理情结合,调处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过程中产生的劳资***、债务***、产权***、邻里***和家庭***,最大限度理顺社会情绪,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要协调推动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引导农***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推动在农村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加强正面宣传力度,紧扣政法中心工作,加强选题策划,深入挖掘和宣传奋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防范一线的政法干警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凝聚起助力打赢歼灭战的强大力量。要密切掌握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新动向,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对负面舆情管控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特别是利用疫情煽动对立情绪、制造社会分裂、破坏大局稳定的行为,努力营造凝心聚力的舆论环境。

脱贫攻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疫情防控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夺得。作为一名政法干部,我将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令而动、奋勇当先,立足本职岗位,奋战90天、助力歼灭战,为坚决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贡献自身绵薄力量,以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兑现庄严承诺。


信仰的力量

   王明述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讲话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人民有没有信仰,是关系到国家有没有力量、民族有没有希望的大事。我们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了这样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有了这样的长远奋斗目标,人民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国家自然就有力量,民族自然就有希望。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要同心同德地向前迈进,就要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这个共同的理想信念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国家,民族的理想信念,是因为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把理想信念比作人精神上的钙,人没有理想信念,没有信仰,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站都站不起来。革命理想高于天。不仅革命时期是这样,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也是这样。

作为高校的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真正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坚持不懈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高校必须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历史使命。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积极推动和配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两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夯实理想信念教育的理论基础。要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我们的信仰,不是宗教迷信,而是有科学根据的。马克思主义是反映社会发展的规律的理论体系,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趋势,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相信它,并为之而奋斗,是因为它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凝结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只有认真读经典著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才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利于从源头上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也有利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运用。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就谈不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我们应该认真落实这一重要指示。

第二,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浓厚氛围。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更是推进学校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校园文化是一种氛围和精神,可以极大地提升学校的文化品味。作为高校,必须在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上下功夫。良好的校园文化设施将为师生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提供重要阵地,使师生员工教有其所、学有其所、乐有其所,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校园的精神文化是历史传承和被全体师生员工认同的共同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观念等意识形态,是学校的一种永恒精神,主要体现在校风、教风、学风上。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和保障系统。只有建立起良好的规章制度和运行秩序,促进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才能有效地规范师生行为,从而建立起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校园文明提升,潜移默化地教育感染学生。

第三,要加强社会实践锻炼,让学生自主教育。当前有的大学生理想空无,信仰缺失,人生没有目的;有的集体荣誉感、社会责任感不强;有的心理素质差,抗压能力不足;有的只注重实际利益,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锻炼,有助于帮助学生找到人生的坐标,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广阔的社会大舞台能让学生充分感知、感受社会火热的生活,增强对社会的认知力和判断力。大学生实现人生理想必须要通过社会实践才能完成。因此,在学校教育过程中,要加大学生实习实训力度,多种形式地开展好“三下乡”活动,促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校1000余名学生在志愿服务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会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人民的英勇无私与坚强无畏,真心真情地流露出了坚定跟党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信心和决心,充分激发出蕴藏在学生心底最深沉的爱国热情。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信,人民的信仰一定能够越来越坚定,国家越来越有力量,一定能够抵御各种风浪,战胜各种困难,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实现振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编辑:杜 平

审核:李 莹

编审:马 君

责任编辑:guohai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