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教学动态

弘扬时代楷模精神 汇聚发展磅礴伟力

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班赴黔南接受党性教育

作者:黄蔚来源:第65期中青班发布时间:2020-11-05 16:20

  弘扬时代楷模精神 汇聚发展磅礴伟力

——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班赴黔南接受党性教育


“不等不靠,勠力攻坚、锲而不舍、苦干实干的‘麻怀干劲’,敢于追赶、敢于领先、敢于跨越‘FAST精神’,‘时代楷模’南仁东和‘当代女愚公’邓迎香的奋斗历程,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生动实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召开,全会规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我们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投身新时代各项事业,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本领服务人民。”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班党员李波在基层党性教育归来后深有感触。

10月26日至30日,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班49名学员赴黔南“中国天眼”——麻怀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和社会调研。通过专题、现场、体验、互动等教学形式,学员们一次次被打动和震撼。

麻山腹地的罗甸县麻怀村,有1条216米长的“人工隧道”——麻怀隧道,邓迎香历尽千辛万苦带领乡亲们连续奋斗13年,一锤一镐地开凿出这条隧道,缩短了原本贫穷落后的麻怀村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儿女,千方百计进行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

壁上留下的斑驳印痕,记录着那段艰难的开凿岁月。10月26日,学员们走在弯弯的麻怀隧道里,感受到“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群众开凿隧道百折不挠的决心,感受着罗甸人民“苦熬不如苦干,与天斗与地斗”的奋斗精神。

10月27日,十九大代表、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与学员们分享了13年来带领村民们啃石凿山、脱贫致富的故事。课后,学员们意犹未尽,继续向邓迎香支书请教基层群众工作的经验、方法和思路。

“我只读过小学一年级,输文化不输精神、不输志气、不输信仰。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不能等靠要。共产党员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必须舍小家顾大家,不能优亲厚友,一定要大公无私。”邓迎香支书一席话赢得学员的热烈掌声。

10月28日至29日,参观“天眼”瞭望台、天文馆、南仁东事迹馆,学员们又一次深切体会“中国天眼”之父、人民科学家南仁东的爱国执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精神。学员们在参观和互动的过程中,无不为之惊叹、为之震撼!

学员曾健谈到:“南仁东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我们要以南仁东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干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贡献。”他还以《致敬》为题,赋诗一首表达了他对这位人民科学家的崇敬之情。


13年,为了乡亲们走出大山的梦想,邓迎香“一辈子,一条路,只为乡亲早点富”,创造了凿穿大山通路的奇迹。苦熬不如苦干,就是用手刨、用牙咬也要开出一条路。 

22年,为了中国观天望宇的梦想,南仁东“一辈子,望星空,只为祖国巡天梦”,创造了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国际领先20年的奇迹。

学员宋泽军动情地说:“黔南之行,学习了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历经千难万苦却不等不靠、锲而不舍苦干实干精神,学习了人民科学家南仁东为FAST建设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们的壮举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以榜样为引领,在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在10月29日的“大国重器与国家力量”的专题研讨中,申俊辉、杨再波、张泉边、刘珂、周代军、吴岸琪、谯文浪、曾健、吴君隆、黎琨等学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学员们还先后走进罗甸县第四小学、罗甸县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罗甸县红心火龙果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学员们认为,这次党性教育活动,深受教育、深受触动、很有收获!对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新时代贵州精神有了新的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坚定地踏着新时代的鼓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朝着伟大复兴中国梦出发,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干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成绩,在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的道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党 云

编审:马 君

终审:漆安桂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