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学员论坛

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方方面面

——中青一班(第67期)第二党小组开展第二次小组研讨

作者:张在金图:马臣雨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发布时间:2021-05-07 15: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4月7日晚,按照教学安排,中青一班(第67期)第二党小组聚焦“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主题,在二讨论室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员田茂嬴、马君、苟凤丽出席,第二党小组组长李娅主持。

会上,小组13名学员依次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上来,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方方面面,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要坚持科技创新为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多惠及人民。

学员李娅表示,高校一方面要抓好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构建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强化内涵发展,办出自身特色;另一方面高校要为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聚焦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培养造就更多适应地方发展的优秀学生,同时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主动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通过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

学员金龙认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拿出“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发姿态,在各自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确保在新的一年里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开新局创新绩。

学员周信椿讲到,高质量发展要更有效率,要知晓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掌握自己所负责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局面,全身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工作之中,方能在新征程中迸发无穷的力量;要更加公平,更加清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划出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让公平公正成为每一个干部的自觉行为。

学员马臣雨说, 对地方高校来说,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关键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任务,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强化对在校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保高质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员李银钧谈到,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全行业的发展,既要做大做强长板,更要加快补齐短板。一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县为单位对用水进行客观评价,实事求是编制“十四五”规划。二要高质量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重点要提高勘测设计质量和深度,多渠道筹措资金,严把工程质量和进度关。

学员伍岳认为,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及工作部署上来;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本行业、本企业的实际,大胆摸索人才引进、股权激励等体制机制的创新。

学员周其令谈到,作为农村金融战线上的一名党员干部,聚焦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要求,要进一步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要进一步在践行绿色金融上下功夫,让更多的企业得到金融的支持,为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发挥积极作用;要努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金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好农村金融主力军和贵州扶贫小贷主办银行的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不摘”。

学员路言莉认为,“十四五”期间,高校将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坚持以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干出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学员江宣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调研时提出了“四新”要求,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在改革中不断取得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这里的“高质量”就是要在全国彰显贵州力量、贵州模式、贵州方案、贵州智慧;始终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学员黄远红认为,市场监管部门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持续开展地理标志产业化促进项目资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聚焦我省重点行业、区域、产品(服务),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面落实“全省通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学员陈小萍讲到,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应该抓住创新这个“关键引擎”,在“中国天眼”这一国之重器的基础上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用科技创新不断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作为高校,要引导科研人员结合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进行选题研究,并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努力提高相关专利成果的转化率。

学员田蒙松谈到,关于“以高质量发展统缆全局”,一是鲜明的时代性,从以脱贫攻坚为统缆到以高质量发展为统缆,这是基于世情、国情、省情做出的审慎判定;二是辩证的统一性 ,这是发展与安全、发展与环保、发展与民生、发展与创新、发展与速度的辩证统一;三是丰富的实践性,这会带来我们的思想革新、质量革新、效率革新、动力革新,有助于我们更好推落实、抓执行。

学员张在金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四个坚持四个明确”,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方向问题。要主动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系统设计、有序推进确保发展方向正确;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为谁发展的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是坚持创新先行,明确发展动力问题。人才是决定高质量发展高度的核心要素,要下大力气解决人才瓶颈问题;四是坚持制度建设,明确发展保障问题。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落实有效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作者:张在金  摄影:马臣雨  

编辑:李 娅 顾海凇  

审核:田茂嬴

编审:马 君

终审:漆安桂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