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主体班最新资讯

走进党史悟初心 勇担使命踏新程

——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第68期)赴毕节开展党史党性教育活动

作者:尹长东 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发布时间:2021-04-19 15:43

4月12日至16日,中共贵州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第68期)的学员们,到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的高流绝壁天渠、赫章县海雀村,接受党史党性教育。5天时间,600余公里往返行程,近30项教学内容,让学员们的学习生活既忙碌又充实。农历三月的毕节高原,乍暖还寒。然而高流村、海雀村基层党员带领群众战天斗地、不畏艰险的精神,让学员们心中炽热滚烫。

走进历史现场,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七星关区生机镇。

60多年前,当地党员群众用手锤、錾子、钢钎和自配炸药修凿了40多条天渠。这些“绝壁天渠”,条条惊险,至今仍然清水长流、润泽山乡。

伫立“绝壁天渠”之一的高流渠,望着脚下数百米的深谷,学员张鹏说:“震撼!绝壁上一寸寸凿出来的天渠,在几代高流人坚守下,让曾经的生存绝地,成为如今的产业高地。艰苦奋斗的天渠精神,我一定深入学习。”学员杨楠认真记录讲解员的介绍,她说:“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在这里创造了人间奇迹。天渠精神将深深印刻在我心里。”


——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

这里曾被称为“苦甲天下”,在已故老支书文朝荣带领下,全村群众历经30多年的艰苦奋斗,如今林茂粮丰,早在2016年就已脱贫摘帽。影视教学课上,电影《文朝荣》的一个个感人画面让许多学员潸然泪下。“文支书把准备给女儿坐月子补营养仅有的一篮鸡蛋,分给饿着肚子种树的村民,换来的是女儿生产后,村民在他家门前挂满的红布条。这个真实故事反映了群众对一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充分认可。”学员刘晓静红着眼圈说。

海雀村警示林边,听了文朝荣老支书当年对村里一位犯错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真诚关爱的故事,让学员彭钟山感慨万千:“作为党员,必须严守党的纪律。而这位因挪用公款被开除党籍的村民,在文支书的帮助下知耻后勇,因之后15年间的优异表现,再次被接纳成为党员,又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每一位党员的关心关怀。”

海雀的故事太多太多,临近学习结束时,很多学员将笔记本记录得满满当当,其中有老师的讲解,更有自己的感悟。

认真学思践悟,将收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史,就是在学习中不断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的历史。

5天的现场党史党性教育活动,让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学员纷纷表示,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学员罗绪强在回程的路上,心绪久久不能平静,“我在海雀村看到一幅要重点倾听群众的家常话、牢骚话、苦水话的标语。作为来自高校的党员干部,我深有感触,我们就是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访谈,倾听师生员工的心声。这样才能精准施策,才能在师生员工中真正做到办实事、解难题。”

学员刘晓静坦言,在海雀村的三天,文朝荣支书的事迹让她三次落泪。“真正触动了我的初心。我在公安战线经历过多个岗位,这次学习,更加激励我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岗敬业。”

作为学员代表,叶丹和项承来在文朝荣墓前敬献了花篮。叶丹在笔记本上这样写到,“老支书呀,瞻仰您的墓志铭,缅怀您的丰功业,力量从湿润的土地里由然而生,我愿同您一样,追寻梦想的远方,写就不负人民的诗行。”

项承来说,他从文朝荣老支书身上学习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激励我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发挥好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推动所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初心使命。”

现场教学让学员们互动频频,大家交流得最多的是学习中的感悟。

参观文朝荣党性教育基地陈列馆后,学员夏玉琳和朱杰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公无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文朝荣支书强大、纯粹的党性修养,就是他冲锋在前的动力之源。”夏玉琳说得言简意赅。“老支书简单朴素的生态观念、教育观念、公心意识,深深打动了我,坚守共产党员的信仰,做一个单纯、纯粹的人,用强大的执行力切实履职,就是我的学习收获。”朱杰接过话说。

许多学员在交流时说,最感动人的细节,往往令人刻骨铭心。“追随老支书的曾经脚步巡山护林,眼望上百个山头的茫茫林海,敬仰之心油然而生,我要学习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愚公移山精神,用更多工作实绩向老支书致敬。”明雪梅说。“老支书吃冷洋芋、野菜饭团,卖自家牛买树苗去种树......如今我们的生活、工作环境比老支书当年优越太多,有什么理由不去拼搏实干呢?”欧阳大霖说。

难忘在生机镇高流村实地走访,听村民谈天渠清泉让村里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而情不自禁的点赞;在深入调研海雀村,看村医马金学谈自己如今还当上了民宿老板的幸福笑容......一个个细节,学员莫志刚不禁感慨道:“学习党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人民立场。我们在省委党校的学习生活还在继续,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练就干事创业过硬能力本领。”

供稿:尹长东  

审核:胡克兰  

编审:马 君

终审:漆安桂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