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主体班最新资讯

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

——中青一班(第67期)第三党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讨论

作者:朱燕子 图:吕刚 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发布时间:2021-04-12 21:06


4月1日晚,根据教学安排,在前一阶段自学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基础上,中青一班(第67期)第三党小组围绕“如何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在综合楼三讨论室展开讨论。学员们认真进行了准备,拟定发言提纲,提交书面发言材料,研讨中积极踊跃,观点鲜明,结合自身实际多维度多视角谈了认识和打算。组织员田茂嬴、马君出席,第三组组长朱燕子主持学习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党史中更好走向未来。

学员吕刚表示,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要坚持学史明理,答好政治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学史增信,答好信仰信念题,牢记“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奋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三是要坚持学史崇德,答好道德情操题,坚守共产党员高尚的道德品质,继承好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四是坚持学史力行,答好作风奉献题,把革命先烈及时代楷模等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学员王瑾表示,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伟大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做到传承精神与提升本领相促进。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为突破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

学员许家豪表示,要围绕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利用在党校集中学习的机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担当起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历史责任;围绕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立志一切为人民打算;围绕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在实际工作中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鼓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围绕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团结处室全体党员干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员罗熙贵在发言中谈到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一步加深了理解,明白了很多道理。首先,我们国家事业现在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无数的共产党人,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无数的英烈抛头颅、洒热血而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离不开正确、先进理论的指导。第三,中国的发展必须要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自觉承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应尽责任。

学员李红林认为,党的历史是一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承载着初心使命,蕴含着革命精神,学习重温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越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以及建设中国的艰辛历程、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信心。

学员崔海洋认为,注重学习党史,从历史中获得有益启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各项胜利的的智慧源泉。我们中青年干部须在学习党史中回答好两个问题:为什么学?怎么学?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历史经验,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

学员陈红先认为,一要学习领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要结合贵州实际,深入学习党和红军在贵州的光辉历史,重温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讲好贵州故事服务贵州发展的历史自觉。

学员张成智认为,通过学习教育,应该达到以下成效:明理,就是要明白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之一脉相承,一以贯之这个“理”;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和信念,让我们更看清历史大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势,抓住历史机遇,在各自领域各自岗位履职尽责,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崇德,是要加强党性修养,用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的伟大精神,激励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力行,就是学以致用,主要是解决实际问题。

学员陈永娥结合单位实际,紧扣“读、写、讲、办、做”五字,确保学习教育落实。一是“读”红色经典。列出红色经典学习篇目,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例会学习等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抓好自学。二是“写”红色作品。引导文传师生立足黔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文艺创作中,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三是“讲”红色故事。充分发动文传学院党员组建红色故事志愿者团队,开展“黔南红色故事巡讲”活动。四是“办”主题活动。组织承办剪纸、绘画、书法等多形式喜迎建党百年红色文化作品展活动。五是“做”为民实事。发动师生党员为群众办实事。

学员朱燕子认为,学习党史,一方面能够从党史中汲取丰厚的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领会党的初心,更加有效地践行发展使命,同时,学习党史还能让我们在震荡的国际形势下,坚定我们的“四个自信”,增强风险挑战的预见性和抗击能力,使我们的思想、能力和行动上跟得上党的发展要求,跟得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跟得上我们自身事业发展的需求。要坚持把学习成效转换为实际工作成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实实在在地转换为工作能力。


文:朱燕子   摄影:吕刚   

编辑:朱燕子  顾海凇  

审核:田茂嬴

编审:马 君

终审:漆安桂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