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学员论坛

浅谈当前脱贫攻坚着重解决的问题

作者:郑娟来源: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第38期) 发布时间:2020-04-23 23:29

尹伟、周会权编者4月19日,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第38期),利用互联网视频会议,举行了第二次分组集中讨论。第一组学员、省扶贫办宣教处处长郑娟同志围绕“运用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论述,结合当地实际谈谈脱贫攻坚战中应着重解决的问题”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发言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生动、翔实地诠释了贵州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等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案例,以及对于把握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主动权,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的思考。特作专题简报,供大家交流、研讨。

 

 

浅谈当前脱贫攻坚着重解决的问题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攻坚克难、共同奋斗,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牢牢把握了主动权制胜权,书写中国减贫贵州篇章

一、贵州脱贫攻坚亮点纷呈,特色鲜明,捷报频传

一是减贫人数全国最多。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2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0.8万人,累计脱贫892万人,每年减贫人数100万人以上,减贫幅度位居全国前列;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6.8%下降到2019年的0.85%,下降25.9个百分点。贵州从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到脱贫人数最多的省。二是贫困退出取得成绩最大。按照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全省66个贫困县已有57个县脱贫摘帽,遵义市、六盘水市、黔南州整体脱贫;9000个贫困村中已有868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753元到2019年突破1万元,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一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幅名列全国前茅。三是创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十八大以来,贵州在脱贫攻坚中的探索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创新上升为国家层面的举措,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推广,一些经验受到各地广泛关注和借鉴。2015年6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贵州考察调研时指出:贵州精准扶贫的经验可信可行、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不是盆景,而是风景。2015年10月,时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刘永富在贵州省扶贫开发大会上强调:贵州创造了扶贫开发的“省级样板”,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全国做表率。贵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做法为全国扶贫攻坚探索了经验,形成了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



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宣教中心专题调研,著书编辑出版《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贵州大扶贫条例也是突出亮点,2016年9月,贵州省出台《贵州大扶贫条例》,得到时任国家副总理汪洋同志两次书面表扬,三次口头表扬,2017年全国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资料,国务院扶贫办加印5万册分发到全国各省,真正成为了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法律武器。蒙古国、越南、中东国家和第六届德国青年外交官访华研修班相关人员先后赴我省交流考察脱贫攻坚经验做法。是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数全国最多。全省有188万人从大山深处搬迁到城镇,其中贫困人口154万人,搬迁规模占全国近五分之一,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省份。

是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明确12位省领导领衔,以500亩以上坝区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重点推进12大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目前,贵州省的茶叶、蓝莓、李子、刺梨种植规模全国第一,辣椒产加销全国第一,猕猴桃、火龙果种植面积居全国前列。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教育扶贫方面,持续压缩党政机关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教育扶贫,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实行“七长制”保辍控学,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营养餐改善计划全覆盖,辍学已动态清零。医疗方面,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100%贫困户参保,村村有卫生室、合格村医,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住房保障方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共改造51万户,其中贫困户20万户,特地增加了不透风不漏雨的要求,专项整治透风漏雨老旧住房22万户。

是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全省所有30户以上的村民组通硬化路,惠及沿线1200万群众。全面解决279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82.7万人。全方位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动力电,所有行政村光纤网络、4G网络全覆盖。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硕果累累。省市县三级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专班打造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试点176个,与东部帮扶城市实现贫困县医院、中医院结对帮扶全覆盖,深度贫困村、贫困县中小学和乡镇卫生院结对帮扶全覆盖。九是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不摘”要求,坚决防止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坚持摘帽不摘责任。33个已摘帽县共有3264名第一书记和1.5万名驻村干部继续留驻,将落实“四不摘”纳入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要内容,推动全省33个已摘帽县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2019年全省33个已摘帽县预计脱贫19.43万人,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铜仁市出台《关于建立防贫监测预警机制的意见(试行)》,做到贫困风险早掌控、薄弱环节早发现、突出问题早整改。江口县积极探索防贫监测预警机制,得到汪洋主席、胡春华副总理充分肯定。十是宣传动员更加有力有效。各级新闻媒体报道贵州扶贫新闻300余万条,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扶贫》等媒体发布766条,省内主流媒体发布2944条;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发布网络信息3076条;“贵州脱贫攻坚”公众号订阅量达4.49万人、阅读量97.47万人次。做好负面涉贫舆情的引导和处置工作,防止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恶意炒作,干扰脱贫攻坚大局。2019年共编制《舆情日报》250期、《舆情周报》23期、《舆情月报》12期,妥善处置涉贫舆情事件40余起。十一是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影响最大。积极挖掘和宣传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典型案例,对年度获得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每年在全省10个市州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听讲人员达到十余万。塑造了一批如黄大发、邓迎香、余留芬、文朝荣、徐梅、文伟红等先进典型人物,以及毕节市农民讲习所、赤水“九不”增“九感”、铜仁市“76554”工作方法、关岭县的“道德超市”等激发内生动力的典型案例,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广泛推广,反响巨大,2016年,贵州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通过这些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的宣传,不断鼓舞全省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志气,为贵州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二、认清形势,牢牢把握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主动权

当前,贵州还有30.83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9个深度贫困县没有摘帽,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结合工作,我认为当前脱贫攻坚应着重解决以下问题;

一要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问题。对我省而言,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主要体现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方面,对贫困户而言,外出务工收入又占据很大的比例。截止4月10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务工290.26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人数95.43%,其中省外务工147.61万人、省内县外务工41.71万人、县内务工100.93万人。

二要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问题。疫情影响下,农畜产品滞销成为一大难题,我省又是是农业大省,很多深度贫困地区发展也是靠农业,解决这一问题也尤为关键。对此,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三要解决返贫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同等重要。有数据显示,全国已脱贫的9000多万人中,有一小部分存在返贫风险。部分已脱贫人口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深度贫困地区、受疫情影响大的地区,尤须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四要解决金融扶贫的问题。受疫情影响,在财政扶贫资金分配拨付方面带来很多困难,部分重点扶贫产业项目推进面临资金风险,企业在恢复正常生产面临难题,贫困人口就业面临严峻挑战。

五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即解决贫困群众激发内生动力问题,彻底摒弃等靠要思想,授人以鱼更以渔,让志智帮扶落地生根。如利用新时代大讲堂,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四在农家新农村建设等成熟的工作模式为抓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步考虑,同频共振。

六要解决脱贫攻坚宣传总结和舆论主导权问题。新闻宣传对凝聚各界人心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当前,部分深度贫困地区对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和当前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上还存在一定差距,此外,一些脱贫攻坚负面舆情也给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带来一定影响,要牢牢把握脱贫攻坚舆论战场主动权,让舆论引导晴雨表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助推器,脱贫攻坚越是进入攻坚阶段,外部舆论氛围更是尤为关键,要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

三、突出重点目标,以更实举措坚决打赢总攻歼灭战

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冲刺的时刻越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下一步工作中,我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紧盯挂牌督战攻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都部署要求,要处理好挂牌督战“督”和“战”的关系,做到以“督”促“战”、避免只“督”不“战”。3月份,志刚书记亲自签发了文件,我们保留定点督战和巡回督战相结合的方式,对省市县三级督战力量进行整合,统一编组、统一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开展督战。由省委省政府督查机构牵头组建的省级巡回督战队主“督”,由12个省直责任单位牵头整合三级督战力量组建的定点督战队驻县主“战”,共同查问题、补短板。

第二,紧盯“3+1”攻坚。要用好4、5、6月“窗口期”,全面排查问题,瞄准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问题解决得再彻底一些。要按照省里统一安排,统筹做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相关政策落实到户“四块牌子”的挂牌公示,要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确保6月底全部建成。

第三,紧盯“两业”攻坚。产业和就业既是当下确保如期脱贫的有效举措,也是脱贫成果可持续的根本之策。要进一步健全和执行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压实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贫主体的责任,优先支持与贫困人口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的产业项目,确保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要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采取股份分红、参与生产经营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就业方面,少数贫困群众还没有返岗务工,还有的贫困群众前段时间出去了,但因为疫情的影响,一些沿海地区的工厂关闭或是裁员,又返回家里待业。要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做工作,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组织化输出,帮助他们尽快返岗或找到新的岗位。对一时外出有困难或不愿外出的,引导就近参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加务工收入。推出开发爱心岗位、增设扶贫车间、开通“返岗直通车”等系列促进稳岗就业举措,用心用情做好“一对一”“点对点”和“面对面”跟踪服务。

第四,紧盯脱贫成果巩固攻坚。收官之战遭遇疫情影响,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工作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不能撤,对贫困群众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要根据各地实际,完善防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提前采取帮扶和综合保障各项措施,从制度上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第五,紧盯东西协作和定点帮扶攻坚。要加紧推进协作项目复工开工,加强项目储备,用好协作资金。要抓好直供上海等东部对口帮扶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基地建设,精准对接对口帮扶城市居民需求,在开展消费扶贫、推动黔货出山上取得更大成效。要充分发挥各地在对口帮扶城市设立的劳务协作站作用,梳理帮扶城市企业用工需求,匹配我省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实施精准推送,帮助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第六,紧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攻坚。及时总结推广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贫困群众更好地了解掌握中央和省的脱贫攻坚政策,动员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实施,防止政策养懒汉。要加强典型示范,对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人员,探索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加强群众教育,强化精神扶贫。

第七,紧盯脱贫攻坚宣传总结提炼攻坚。充分挖掘和报道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典型人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积极挖掘和宣传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典型案例,营造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同奔小康的良好氛围。通过策划不同形式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活动,发挥省内、中央主流新闻媒体传播力量,开展扶贫公益活动、集中采访活动、广告扶贫等各类脱贫攻坚宣传活动,动员社会各界不断融入和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一光荣而伟大的战役中。

第八,紧盯舆情监测研判处置攻坚。做好新形势下涉贫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测和应对管理,及时、准确、全面了解和掌握各级各类涉贫舆情情况,加强对社会涉贫舆情和网络涉贫舆情的预警监测、研判分析和处置引导,妥善化解突发涉贫舆情事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舆情信息处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做好全省涉贫舆情处置,为全省凝心聚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尹  伟、周会权

    审核:伍应斌

    编审:马  君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