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学员论坛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第53期民干班参观王武监狱警示教育总结

作者:李丹 来源:第53期民干班 发布时间:2019-04-24 10:30

  4月22日,按照课程安排,统一组织我班全体同学前往王武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参观正反两面案例图片展览,观看了数名服刑人员录制的《忏悔录》,讲者一片悔悟,听者神情严肃。他们本该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过着自由体面的生活,本该有着辉煌的前程,本该在工作岗位上为党为人民做出贡献,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次警示教育对我们的触动都很大,心灵上接受了一次洗礼,思想上受到了很大震撼。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不断反省自己,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居安思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工作,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拒腐防变能力

  “学习不够,对党的理论学习不够,对党纪国法学习不够。”这句话在《忏悔录》中我们不止一次的听到。不学习,思想就得不到改造,欲望就容易膨胀,就拒绝不了诱惑,一遇到诱惑就容易乱了方寸,就容易被诱惑的绳索绊倒。要不断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才能始终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才能正确观察事物、判断形势、分析问题,从纷繁复杂的事物中看到事物的本质和主流,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自觉过好权力利益关、思想道德关和廉洁自律关。

  二、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

  理念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钙。党员如果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少数领导干部在金钱、官位、名利的诱惑下,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出现了“只讲实惠,不讲理想;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讲钱财,不讲原则”等现象。只有自觉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立于不败之地。

  三、增强监督意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权力运行纳入制度的轨道,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权力,才能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而不被滥用。要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强化权责对应,完善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防止权力越位、错位、失位,真正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要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增强监督意识,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审核:党云  廖兴奎


           


   


责任编辑:zouchangyan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