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体班培训 >> 教学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中青一班(第61期)第一次党性锻炼纪实

作者:组织委员王明述 来源:中青一班(第61期)发布时间:2020-12-08 18:21

3月23日—4月20日,按照《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第61期)党支部党性锻炼工作方案》,中青一班(61期)班(支)委组织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党性锻炼活动。活动分为诵读经典和学习典型两个环节。“经典诵读”以党小组为单位,四个小组每组每天选派一名学员以视频或音频的形式,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或《党章》等经典章节,并分享到班级钉钉群,供全班同学学习。诵读活动结束后,每名学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学习典型”由各组学员结合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及复工复产的工作实际,轮流在钉钉群分享身边或个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先进典型或感人事迹。分享结束后,各小组以“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主题,结合分享的视频或文字资料,集中完成线上研讨交流活动。通过学习交流,各位学员进一步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了对党员身份的认同,强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名干部都是人民公仆,党的事业需要各级各类干部用情用心用力去践行、去奋斗、去拼搏。

“疫”一线勇担当  复工复产齐奋进

庚子岁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和冲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担当,用血泪与生命铸就了疫情防控战“疫”的钢铁长城,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

学员们在研讨交流时分享了大量生动感人的先进人物及事迹:如贵州省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建国,在组建贵州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时主动请缨,赴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武汉钢铁第二医院后,作为领队,既在一线救治病人,又要统筹做好医疗护理、防控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整整一个月同队员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救治患者,被当地医院病人称为“贵州雷锋”;又如贵州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主任李海龙,2020年春节带领6名值守人员积极落实贵州正安县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和公司疫情防控管控工作要求,做好自身及5家施工单位200余名员工防疫管控,协调施工物资、运输车辆,向政府报备、配合做好关卡防疫检查等,有效保障了页岩气项目建设进度;再如贵州省属某公司积极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强化督导管理,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疫和复工复产,由于线下销售受阻,公司和分销企业面对疫情没有退缩,积极采取电话销售、网上商城销售模式,对省外客户优化考察流程,加大省内客户的发展,较好完成了一季度销售任务,在疫情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交出了合格答卷,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脱贫攻坚战鼓擂  贫困不除誓不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作为全国贫困面积最大、脱贫任务最重的贵州省,更是等不起输不起这场战役。近些年,全省上下各级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奔赴田间地头、农场车间书写了一幅幅动人的脱贫攻坚英雄谱。

对分享的一个个战天斗地的脱贫事迹,学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敬畏之情,对那些身处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由衷敬佩,思想受到极大震撼和洗礼。如铜仁市桶井乡沿江村党支部书记安永恩,为不耽误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隐藏病情,带病坚守岗位1年零11个月,与直肠癌抗争700余天后,因没能看到沿江村与全国同步小康的胜利遗憾地离开了人世。安永恩同志牺牲后,先后被追认为德江县优秀共产党员、铜仁市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登2019年中国好人榜。又如驻剑河县柳川镇柳堡村驻村干部蒲朝新,驻村后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作为柳堡村扶贫路上的带头人,时时刻刻将柳堡村的发展挂在心头、记在心上,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和改善基础设施,有效解决贫困户“无投入资金、无销售门路”等现实问题,以“农户+学校+食堂”的方式,实现了柳堡村民从“米袋子”到“钱袋子”的转变,驻村期满准备离开时,在村民的挽留下,他毅然留下把驻村时间延长两年。再如六盘水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驻村干部杨波,离别妻女在海拔2900多米的“贵州屋脊”连续七年决战贫苦高山,带领全村300户贫困户脱贫254户,使海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人均收入突破7000元。

党性修养再提升  立足岗位奋力拼

无论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还是复工复产,那些战斗在基层的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实际行动塑造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一组学员许小龙在交流中表示,面对突发疫情,作为国家特大型企业,作为党员干部要守住我们作为党员干部的初心,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要汇聚全体员工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大敌当前稳军心,疫情面前增信心;要保持一颗持续作战的恒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始终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坚实的工作担当面对挑战。二组学员张龙就抗疫问题讲到生与死的儒家哲学思考与启示,让大家对“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以及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要时刻用英雄和先进典型的镜子照照自己,不忘来时的路。三组学员游海燕立足自身岗位视角对“一生只为一条渠”的黄大发和“生死关头让我来”的杜富国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增强了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组学员丁凤鸣表示要学习安永恩同志关键时刻勇挑重担、身患绝症奋斗不息、临终时刻坚守初心的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把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不畏艰难、敢于担当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在本职岗位履职尽责、争当先锋,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体学员一致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将学习的理论和分享的典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镌刻在心里,不断锤炼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用一生的行动诠释入党誓言: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审核:李 莹

  编审:马 君


关闭按钮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