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进修学院 >> 学院动态

蒋云丽率队赴岑巩调研“新农人孵化营”推进情况

作者:黄廷学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发布时间:2022-01-17 10:40

为全面跟踪督导“贵州省委党校·岑巩乡村振兴‘新农人’成长孵化营”开营后各村(组)项目推进情况,11月24日至26日,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省委讲师团)副校(院、团)长蒋云丽同志率调研组深入岑巩县羊桥和天星两个乡镇部分村社开展调研,岑巩县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邰通梅,岑巩县副县长吴述涛参与相关调研活动。

    调研组与岑巩县委政府相关部门就“新农人孵化营”人才培养开展座谈。蒋云丽讲了三点:一要把握现实意义。乡村振兴为广大乡村本土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亟需热爱乡村、熟悉农民、了解农业的人去开拓和坚守,增强农民的“造血能力”,需要一大批新农人建功立业、绽放色彩,助力乡村振兴。二要重视挖掘培养。要把“土专家”“田秀才”、乡村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等本土人才资源挖掘出来,让这些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更好地释放“头雁效应”,引导更多有志为乡村发展的农民成长,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队伍。三要加强引导。新农人作为乡村振兴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理应得到重视并引导好、利用好,县委政府可探索制定关于培育和推动新农人的相关机制,加大对新农人的支持,替新农人站台、鼓劲、呐喊,切实让新农人扎根乡村、立业为民,激荡青春、焕发风采,让新农人成为一股赓续相接、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调研组还分别与各村项目小组进行了座谈。各组紧紧围绕“孵化营开营之后人的变化、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下一步的计划和安排”三个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龙湾村“天然原生态腊味品”、岑巩党校"直通车"、两河村“党建+”拓展体验基地、祝坝村辣椒种植、郑福村人工养殖娃娃鱼的市场推广、东兴村种植圣女果、杨柳村“蜜遇思州”蜂蜜品牌建设、坪地村“认养一箱蜂,买断一年蜜”蜂蜜众筹、生态羊和纯峰蜜等农产品营销、地城村“稻+N”等10个项目推进情况作了全面详细的汇报。调研组对各村(组)项目推进情况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和要求。

调研组强调,要真正理解把握“新农人”和“孵化营”的意义内涵。“新农人”是农民的新群体、农业的新业态、农村的新细胞,是农业产业带头人。“孵化营”是以实际项目为孵化载体,充分发挥项目小组协作互助的团队精神,自主成长与相互陪伴相结合的团队学习互助模式。各组要立足岑巩本土实际,强化“三找”(找人、找货、找故事)工作,深入调研、加强思考、彻底摸清并熟悉掌握乡情、村情、社情、民情,深入挖掘、整合盘活、嫁接融合岑巩本土特有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使资源、项目和人三者相互借力、互动带动、和谐共进、同频共振,真正达到“成长孵化”目的。

   


    各项目小组纷纷表示,将按照调研组提出的整改建议和要求,进一步再研判、再论证,力争使项目切合实际、落地落实、高质高效、有序推进,尽快让项目在岑巩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校(院、团)地方党校工作处、教师进修学院部分工作人员,公益志愿者、黔东南本土创业者共9人参与调研。校(院、团)驻岑巩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干部)全程参与调研并汇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审核:方洪琳
关闭按钮      
分享  :